『對比式民調』如何防止翻盤

也許有讀者認為,關於對比式民調如何對答早已經討論得很多,為什麼還要拿來講。

但我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這個直覺讓我無法安眠。兩天前我寫了一篇『如何使『對比式民調』更忠實地反映民意』,提出『唯一支持被當作無效』的可能,因此建議對比式民調中忠實反映民意的方法應該是『反選馬英九』。就是對『不支持的對象:馬英九』時,選擇馬英九,以避免因為唯一支持被當作無效而整個作廢。

現在根據各方面的資料,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也就是說,在『甲對馬英九選誰』、『乙對馬英九選誰』、『丙對馬英九選誰』三個問題,如果你支持的只有『甲』,則在後兩個問題中不管回答『唯一支持』或『都不支持』,都不會將你在問題『甲對馬英九選誰』中回答的『甲』作廢。

但是我還是無法安眠。現在我終於知道原因 : 『唯一支持』(或『都不選』)跟『反選馬英九』是有差別的,而且可能是決定性的差別

我畫一個圖來說明:


在這個圖中所顯示的狀況下(你支持的甲低於馬英九,但高於乙),捨棄『對乙、丙反選馬英九』的策略而採用『唯一支持甲』或『都不支持』,將有可能使低支持度的乙勝出

這種狀況(甲低於馬英九但高於乙)的機率大不大呢?從過去這幾個禮拜的民調資料看起來,機率是相當大的。所以我還是要重複之前文章中的建議:

你支持的人 對 馬英九 ==》 答『你支持的人』
你不支持的人 對 馬英九 ==》 答『馬英九』
你不支持的人 對 馬英九 ==》 答『馬英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