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是什麼?先學會遵守遊戲規則再說

現在正在進行民進黨總統初選第三次政見發表會。蘇貞昌的第一段論述部分的重點是『公平』。他的開頭這樣說:

『有人問我公平是什麼?』

接著,整個論述都在強調要怎麼做到公平,並強調他將盡力讓社會達到公平的目標。『公平』這個概念,貫穿到後面的提問回答。事實上,政見會後的評論中,王定宇提到今天蘇貞昌的演講與提問內容,可以用『公平』兩個字來涵蓋。

很不幸的,蘇貞昌對於『公平』的強調,讓我立即回想到蘇貞昌在去年五都大選的表現。那時他不顧民進黨規劃,自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不但打亂了民進黨的整個佈局,甚至還『阻卻謝、游重返政壇』。而在他以這種方式逼迫民進黨為了團結不得不就範之後,蘇陣營竟然還在選後說因為這樣被批評很委屈。

我在之前寫的文章『超越遊戲規則』中強調,蘇貞昌這種行為完全無視民進黨規定的五都人選規定,本身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奪權行為:

一個人如果『掠奪超出他的職位所應得的權力』,就一定會有其他人的權力被犧牲。在這個例子裡,蔡英文與黨中央的九人小組,他們的權與責是『協調出參選人』。蘇貞昌只是一個黨員,根本沒有被賦予那些權力。但是他『超越』了遊戲規則,將那些有權責的人逼到牆角而不得不吐出決定權。於是在那些職位上的人,他們的權力就被蘇貞昌給奪走。蘇先生這個舉動,逼得公訂的遊戲規則在碰到他時變成廢物,於是遊戲規則變成『你們必須遵守,我不必』、防止他人跟他公平競爭的工具,而他本人則擁有了超越遊戲規則的特權,而這個特權來自犧牲同黨同志的權力。蘇貞昌的這齣戲,本質上是一場不折不扣的奪權鬥爭。

人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一個在手中沒有權力的時候就敢把遊戲規則踩在腳底下的人,我們如果把總統的無上權力交給他,會有什麼後果?到時候如果法律或民意與他個人慾望相衝突的時候會怎樣呢?

從五都大選到現在,我們並沒有看到蘇貞昌對這一段將自己放在特權位置的行為有任何愧疚反省的表現。由這樣一個『對遊戲規則沒有公平概念』的人來大談特談『公平』,恐怕是今年民進黨政見發表會中最大的諷刺吧?


參考資料:

1. 透視蔡英文與蘇貞昌心結由來
http://ymlee.pixnet.net/blog/post/34264545
2. 蔡英文宣布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內幕始末
http://ymlee.pixnet.net/blog/post/34264613
3. 蘇貞昌參加總統黨內初選四面楚歌
http://ymlee.pixnet.net/blog/post/34264573
4. 超越遊戲規則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3/06/5220.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