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操弄民進黨總統初選:保證做掉馬英九

民進黨 2012 年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由於是採用對比式全民民調,不分藍綠的民眾將會接到『泛綠某某某 對 馬英九你會選哪一個』的民調電話。如果馬英九支持者意圖防止泛綠比較強的候選人出線,而在回答時故意捨棄馬英九而選擇比較弱的泛綠候選人,那有可能使得民進黨真的推出比較弱的候選人來跟馬英九對打。

這種情形並非不可能發生。事實上,根據亞洲周刊報導:

【國民黨已在部分藍營掌握的農會、水利會、漁會等系統下達指示,只要接到民進黨有關總統候選人的電話民調,一律表達支持蘇貞昌,企圖利用拉高蘇的支持度,讓蘇出線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藍營的干擾,使得這次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充斥著詭譎的不確定氣氛。】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文章已經在網絡流傳了快一週,但卻不見國民黨有任何反駁或抗議的動作。昨天的一篇文章也指出:

【(蔡英文競選總部)不斷接獲許多消息,指出國民黨方面正透過組織動員,企圖擾亂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刻意讓蘇貞昌贏得初選。(競選總部發言人)徐佳青說:『(原音)南部的立委私底下說,說農會是不是有接到什麼消息,民進黨4月25日開始就要做民調,「佈達」好了沒有?無獨有偶我也在「亞洲週刊」讀到一篇文章,說民進黨初選是藍營要拱蘇的狀況,多方訊息都透露出來,藍營介入非空穴來空。』】

由此可見,國民黨確實利用組織動員在強力介入操控民進黨的初選。

只是,所謂物極必反,天底下很多事情常是一刀兩刃,眼光淺短的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看不到奪取了眼前利益很可能加速自己的滅亡。

以國民黨意圖操控民進黨初選來看,他們的操弄方式是要國民黨的支持者不要支持馬英九。這種操弄的結果,到底能不能成功地使得民進黨較弱候選人出線,還是個未知數,畢竟這要看民進黨候選人之間的實力差距以及國民黨員的配合程度(說不定很多人不想看到昏庸的馬英九繼續執政)而定,也就是說,無法掌握的變數很多。

但是,不論操弄是成功或失敗,有一個結果卻是可以肯定:馬英九的支持度一定會被削低。被削低的程度,跟被拉抬者的的『弱度』成正比:要被拉抬的候選人越弱,就需要從馬英九那裡削越多,馬英九的支持度就會越低。

因此,如果國民黨的算計要得逞,必須要把蘇貞昌拉抬到『剛剛好超過蔡英文一點點』,如果超過太多,馬英九就越難看。但是這種要『衝衝衝』可是卻又『不能太衝衝衝』的算計,要怎麼拿捏呢?如果不幸把馬英九海削了,結果卻只拉抬到『剛好輸蔡英文一點點』,這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嗎?

看最近由台灣智庫在3月30日及31日所做的民調顯示,蔡對馬是 40.7:36.7 ,而蘇對馬則是 37.7:31.7,馬英九的支持率已經低於泛綠的兩大候選人。如果以這個資料為基準來看,國民黨想要靠操弄民調拉抬比較弱的蘇貞昌讓他超越蔡英文,那至少要從馬英九那裡再挪個 3% 以上出來。

問題是馬英九只有 31.7% 的支持率,如果國民黨自己再操掉 3%, 那不剩下20幾嗎?而被拉抬的對手則超過 40 趴,萬一不小心操過頭,馬英九的支持度可能只剩下對手的一半,這種比例能看嗎?

現在離明年大選投票不到一年,如果這一兩個月下來馬英九的民調都是在對手的一半上掙扎,往後不到幾個月,國民黨這個仗還打得下去嗎?

我們看到過去馬英九的昏庸無能,三不五時就鬧笑話丟盡國家顏面,對馬英九的支持者而言,馬英九不搞笑凸槌讓他們丟臉就很天公保佑(更何況現在天公保佑的好像不是他),能夠期待他在幾個月內突然從昏庸無能變成英明領導人幹個豐功偉業把已經下瀉到對手一半的支持度抬回來嗎?

如果民進黨初選後,馬英九的支持度持續吃癟,國民黨怎麼辦?能告訴人們說那不是真的,那是國民黨在民進黨初選時的操弄結果,那不是真的嗎?

當然不行。國民黨只能跟著馬英九一起吃癟。更何況,說不定人民是真的不願意看到馬英九連任,不是嗎?當一個不知人間疾苦的無能昏君,支持度只剩下20幾的時候,聰明的台灣人難道不會想要藉著這個機會為了自己以及子孫挑一個真正能幹的人嗎?

這種滾雪球的大勢走向,是很難抵擋的。所以說,國民黨的算計與操弄,如果光以『民進黨初選』的角度看,有成功的可能但也有可能慘敗。但不管成敗,如果以『2012 總統大選』的角度看,國民黨已經確定是在自殺,而第一個(也可能是唯一的一個)死得很難看的就是馬英九

所以,雖然泛綠有不少人因為這件事在大傷腦筋困擾不已,我倒是抱著愉悅的心情在觀賞國民黨自以為是的操弄戲碼。尤其想到:一個昏君自己做爛自己支持度也罷,現在他身邊一群笨蛋又火上加油傾巢而出要海削他的支持度,這種無能與愚蠢的結合,要讓人不偷笑也很難。把這樣的昏君跟一群笨蛋放在一起,我想還真是天公有在保佑台灣啊!


參考資料:

- 台民進黨初選藍營拱蘇抑蔡 / 亞洲周刊第 14 期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c&Path=367639581/14ac2a.cfm
- 泛藍支持度驟降 蔡英文陣營憂慮國民黨介入初選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7/58/2pf22.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