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對比式民調』更忠實地反映民意

『唯一支持』本來就是競選過程中很常用的口號。譬如說在綠營總統大選的初選中的甲、乙、丙與馬英九的對比式民調,如果對問題『甲對馬英九、乙對馬英九、丙對馬英九』沒有唯一支持誰而是甲、乙、丙都支持,那支持度將彼此抵消而無法真正顯示支持度。這種情況下似乎只有『唯一支持』才能顯示真正的支持度。

但是謝長廷在這一次民進黨總統初選中喊出『唯一支持』,竟然受到挺蘇人士的大力批判,更有甚者竟把這個口號稱為『詐術』。蘇貞昌本人竟也說,如果唯一支持那就變成每個人都 1/3 (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認為每個人都支持度都一樣)。到後來蔡英文也似乎不願意看到黨內因此而惡鬥,因此要大家冷卻對『唯一支持』的宣傳。

事實上,『唯一支持』這個方法,是會造成一些模糊空間的,而造成這些模糊空間的主因,在於民進黨本身的規定不夠嚴謹。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如何認定有效票』,這在【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2011.2.23】中並沒有明確定義。

我聽過不少人說,接到一通電話,要三個問題都回答,該通電話才算有效。即使如此,還是會有很大(甚至很恐怖)的模糊空間。我以底下的流程圖來說明『唯一支持某候選人的票被技術性大量作廢』的可能性:


關鍵在於:支持甲的人,如果針對問題『乙對馬英九』回答『唯一支持甲』,雖然有回答,但因為答案中並沒有『乙』也沒有『馬英九』,這樣是不是會被當作廢票?如果是,那連『甲對馬英九』的回答也會作廢。

根據我側面了解,『應該』是不會。問題是民進黨自己的規定中並沒有定義,那到底真正執行民調的單位會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萬一民調單位採用『不算有效』的計票方式,將使得大量的『唯一支持甲』被當作廢票。

為了防止這種因為技術上的模糊而導致自己的民意被犧牲,受訪者最好的回答方式是:

你支持的人 對 馬英九 ==》 答『你支持的人』
你不支持的人 對 馬英九 ==》 答『馬英九』
你不支持的人 對 馬英九 ==》 答『馬英九』

這種回答方式,不但可以平息最近因為『唯一支持』被污名化所引發的爭議,更重要的是使得你的回答沒有模糊空間,不會因為可能的技術問題而被作廢。也只有這樣的回答,才能使『對比式民調』更忠實地反映出真正民意。

我看到不少綠營朋友提到:要叫我回答『支持馬英九』,怎麼說得出口?

對於這些朋友,我想說的是:

如果您支持的人,最後在民進黨初選中以 0.0001% 落敗,您會不會摧心悔恨:如果能夠在回到接電話的那一刻,就在那一刻,讓我能夠針對『不支持的人對馬英九』的問題明確回答馬英九,是不是就可以讓我支持的對象出線呢?

更何況,你的對手的支持者,有可能跟你一樣,在『他不支持的人 對 馬英九』的問題中,不選擇馬英九嗎?

所以,朋友們,千萬不要為了『幾秒鐘的鐵齒』而遺憾終生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