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社會正義的俠女賴芳玉律師

這幾天,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滿的獨派決定支持原來一邊一國連線的黃越綏出來競選總統。這個勢力主要是獨派中比較激進的『體制外革命派』,認為應該隨時隨地宣講主權與獨立建國的觀念才是建國之道,而蔡英文並沒有這樣做,因此他們認為有必要另推人選。

這個動作,恐怕會點燃另一場『體制內』與『體制外』路線之爭。我本來今天想寫一篇文章來談這個,但無意中看到一個『美麗的女律師』的事蹟,決定先把它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這位女律師叫『賴芳玉』,是國內相當有名的家事法律師,專長於家庭暴力、性侵害等等跟家庭糾紛有關的案子。她的部落格在這裡【1】,但內容不多,看不出有什麼特色。比較能讓人了解她的,是這一篇『打抱不平 現代俠女出擊』【2】,由賴律師投入為弱勢發聲的初衷談起:

【許多受暴妻子渴望逃出家暴的噩夢,卻要面對婚姻法律、夫妻財產、子女監護和庇護、就業等重重難關,十多年來,民間婦女團體默默幫助她們,更有一群充滿俠女性格的女律師做她們的後盾。從早期的王清峰、沈美真、尤美女,到中期的王如玄,如今更有一批五年級後段班的女律師接棒,不計酬勞、不辭艱辛,為同是女人的受暴者奔走訴訟。/ 賴芳玉正是這批「新俠女」的典型代表。】

【那時賴芳玉才28歲,卻決定幫助受暴婦女建立全新的人生。當她大學法律系所的同學忙著接商業、金融型訴訟案賺高薪時,她卻當起了收入陽春的「救援型」律師,以救援婦女為終生志業。她參加現代婦女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擔任受暴婦女訴訟扶助委員,也到社會局婦女庇護中心當顧問律師,專門幫弱勢婦女,近年更推動家暴防治法令的立法和修法。/ 賴芳玉說,她知道當救援型律師吃力不討好,因為她的案主最窮、最弱勢,她更要對抗充滿父權思想的司法體系。】

該文接著又提到了幾個影響賴律師至深的關鍵案子,在這裡我只節錄其中一個『強強的悲劇』(這個標題是我取的):

【受暴媽媽「美雲」的個案,是賴芳玉最痛的經歷。美雲和兩個兒子長期受虐,最後帶著大兒子逃家爭取離婚,乖巧的小兒子「強強」自願留在吸膠嗑藥的父親身邊,他告訴媽媽說:「沒關係,爸爸比較不會打我,有我陪他,他比較不會亂發脾氣要找你們!」

才小五的男孩把自己當成祭壇上的羔羊,但發瘋似的爸爸不讓他上學,更一次次拖著強強自殺,以死威脅。賴芳玉不斷透過社工、警察全力守住強強的安全。但去年底,強強被爸爸餵食安眠藥、割腕、燒炭,終究逃不出死神的手。當賴芳玉趕到現場,看到躺在床上的強強永遠不會醒來時,再也忍不住放聲大哭!

至今,每當想起「強強」,賴芳玉仍泣不成聲,不久前她寫下給強強的信「孩子,我能為你做什麼?」邊哭邊寫: 「我好想到你的墳前看看你,可是我不敢打電話給你的母親,我怕聽到她的聲音,我會放聲哭泣,壞了律師的樣子…沒法及時救你,是我一輩子的痛!」

但賴芳玉也許願告訴強強:「孩子,我還能為你做什麼?我一定竭盡所能,在你的悲劇上找問題,去建立更周全的制度,去救更多的『你』!」這封信,天天放在賴芳玉的案頭,她誓言這一生,一定要救更多更多的媽媽和孩子。】

讀者可以在這裡讀到賴律師寫給強強的信『孩子,我能為你做什麼?』【3】

台灣的正義不張,並不僅止於政治上的問題而已,在社會問題上也比比皆是,這些都是需要『伸張正義』的地方。我們如果要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不能只關心政治上的司法正義,還要顧慮到生活上、社會上各方面的正義,而這些正義,都是沒有藍綠色彩的。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在我心中,這些與統獨立場無關的社會正義,應該是『建立一個國家』的重要基石。『建國』指的應該就是構築一個照顧弱勢人民,讓弱勢人民可以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的國家。假如用蓋房子來比喻,這些基礎的社會正義,就好像是蓋房子的地基,是要一步一步從基礎打起,不是蓋個外面看起來很漂亮的空殼屋就是建國。

這些觀念,那些急著要蓋空殼屋的獨派恐怕很難接受吧?他們似乎不了解:非關政治的正義,也是對『建國』的重要貢獻。『抵抗中國威權統治』這場戰爭,不僅需要口號上名稱上的正名,更是一場社會價值的總體戰。尤其現在在多數台灣人都不願意當中國人的條件下,只要台灣社會能落實這些民主的價值,不管你自己叫什麼名字,台灣人就不可能選擇統一。

體制外革命派恐怕不了解這些,當然也就無法了解蔡英文,因為蔡英文在從事的,是社會的整體反省與改造,不是政治意識的對抗與口號宣傳。她必須考慮的是如何在經濟、環保、國防、國際關係、司法改革、人文關懷、社會正義等等各方面的總體改進提升,更何況做為一個最大在野黨的主席,她有義務,也有責任在所有各方面都要關注並提出對策,而不是著重或滿足單一議題就可以。對我來說,那才是踏踏實實地在『建』國。

當然,不止蔡英文,很多默默犧牲奉獻的人,像賴芳玉律師這樣在自己的專業裡,盡一己之力在替弱勢人民追求正義,不正是建立一個理想國家的實際作為嗎?在我心中,賴律師雖然沒有口中喊獨立建國,但她對建立一個美好國度的貢獻,恐怕比那些只專注在追求『建殼』而且還攻擊蔡英文『不喊台獨』的獨派人士要實際的多。

我在底下的參考資料裡附上了一些連結,包括賴律師的文章、專訪、節目影片以及新書等資料。希望藉著這篇介紹,表達我對賴律師的付出的感激,並希望有更多的讀者了解到這些基本的社會正義的重要性,並加以關懷或支持。美好的國度,不需要喊口號,更不需要要求別人一定非要喊口號不可。自己親身下去身體力行,就對了。

參考資料:

【1】賴芳玉律師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tinatinalai
【2】打抱不平 現代俠女出擊 / 邵冰如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MAIN_ID=158&f_SUB_ID=3145&f_ART_ID=133530
底下是同一篇文章,是我看的第一篇,所以幫作者做個連結在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ytchenalex/10327575
【3】孩子,我能為你做什麼?/ 賴芳玉 
http://tw.myblog.yahoo.com/mwf38mwf38/article?mid=970
【4】年代新聞「聚焦360度」專訪賴芳玉律師 (連結已經失效,目前找不到影片,有知道的請告知)
【5】賴芳玉律師談家暴的影片
http://video.biocenter24.com/%E8%B3%B4%E8%8A%B3%E7%8E%89/
【6】新書『我們依然相信』-賴芳玉律師著
http://www.wretch.cc/blog/tinatinalai/21619073
【7】賴芳玉律師法律見解(特別介紹『別忘了開門結婚』一文)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ea=free_browse&article_category_id=1566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