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共識就是『要統要獨讓人民自己做決定』

選舉已經不到20天,馬英九集團在月初,在宇昌一案以偽造的文書並動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試圖陷害蔡英文不成之後,最近又回頭開始打起九二共識來。這個議題,馬英九從去年(2010)五都選舉之前就開始拿來炒作,試圖逼迫蔡英文在主權議題上就範,但已經炒了一年多,跟其他所有馬英九的操作一樣,就是無法動搖蔡英文的支持度。

相對於蘇起捏造的九二共識,蔡英文提出了台灣共識做為描述台灣的對中國立場的論述【1】。對於台灣共識的內涵,蔡英文以及民進黨在很多場合都闡述得非常清楚,簡單一句話,那就是一個『讓人民自己決定未來』的主張。在執行面上,我們可以再講仔細一點,台灣共識就是:必須在台灣內部先形成共識,並將共識通過公投與立法的決議在『法』的層面上確立了之後,才能以該『人民與法制都確立』的共識展開與中國的政治談判。

相對於台灣內部統獨兩邊的政治主張,蔡英文的台灣共識有兩個基本精神:

1. 人民是頭家,人民最大。所以,在人民還沒有達到共識之前,任何政治人物都不可以用單方面的政治立場,強加在人民身上要人民接受;更不可以單方面的政治主張偽裝成台灣的民意來跟中國交往。

2. 台灣未來與中國的關係,必須通過『法制』的層面來確立,而不只是政治人物的政治主張就可以。

我相信蔡英文自己心裡對台灣的未來有很清楚的藍圖,但大多數台灣人目前的選項是『保持現狀』。即使選擇要獨立的,也沒有佔絕對多數。蔡英文對人民這個選項予以充分尊重,因此她並不是『提出統獨的主張來強迫人民跟隨』,而是提出一個『確保人民有自己做主的權利』的主張。

蔡英文的這種沒有明確提出統獨立場的主張,是統獨兩邊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的。

在統派的馬英九這邊,一直到現在選舉已經快接近了,他還無視於人民『超過九成不想跟中國統一』的民意【2】,試圖強行用他那捏造的九二共識的親中政治主張來綁架人民。雖然他口頭上講的是『不統』,但他也在無數次場合提到,【不統就是不談統一】,就是嘴巴上不要講

『不統』這個詞,字義就是『不要統一』,但是馬英九真正的意思是『表面上不要講』,卻讓人民以為他講的是『不要統一』。照他的意思,即使他的政府在行動上政策上,已經實質上進行統一進行到真正把整個國家都被統得徹徹底底了,只要口頭上不去談到『統一』這個詞,那也完全符合他宣稱的『不統』的含義。這是完全無視人民的期望的。

在激進獨派方面,雖然不少獨派長久以來一直花很多資源在推行公投來推動『人民做主』的理想。但如果你問他們簡單的一個問題:如果公投是『人民做主』,那『統一』可不可以做為『公投』的選項?你可能會碰一鼻子灰。他們恐怕會搬出一堆道理,告訴你那是不被允許的。

如果這樣,那到底是誰在做主?這些獨派恐怕要重新檢討,如果在他們推動的公投上,堅持某些選項就是不能被人民考慮,那在本質上是否跟統派一樣是在『強制限制人民選擇自由』?這種心態,恐怕是『獨派做主』的心態,不是『人民做主』的心態。

從統獨兩個極端來看,就可以知道蔡英文的台灣共識的可貴 -- 統獨兩個極端的人,都不允許人民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只有蔡英文的台灣共識的主張,才是真正尊重人民的選擇

而這個東西其實沒有那麼複雜 -- 人民自己做決定,就是『民主』;人民自己做的決定通過『法』來確立,就是『法治』。民主與法治,是金馬集團那些親中權貴階級無法理解的概念。


蔡:無92共識 推台灣共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4/today-t1.htm

【2】陸委會民調︰逾九成不主張統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28/today-p2.ht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