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篡改蔡英文談話內容誤導讀者

這次國民黨用潑糞戰法把過去已經被檢驗過的宇昌科技案重新拿出來鞭,媒體當然是大報特報。意外的是,在過去表面上『表現得』比較沒有藍綠色彩的今日新聞,竟然親身扮演國民黨這場潑糞低級戰法中的助攻角色。

該報新聞中心主任莊雨琳,在一篇新聞中(【怒談宇昌 蔡英文斥馬政府自甘墮落:不擇手段的選舉報復】http://www.nownews.com/2011/12/09/301-2765134.htm),引用了蔡英文在記者會中對投資宇昌的用語時這樣報導:

有關蔡家投資宇昌一事,蔡英文說,當時來自民間的資金是不足的,所以才會說服家人進場投資,「本人及家族從頭到尾都不曾獲利,反而是政府獲利10億元以上。」

其中提到的『不曾獲利』看起來是直接引用蔡英文的話。但是蔡英文根本不是這樣講的。她原本的說法;

『當時本人已對外說明,並承諾民間資金到位後家族投資即會退場。事實上,本人及家族從頭至尾都不曾獲取暴利,反而為人民與政府獲利十億。』

原文說的是『不曾獲取暴利』,不是『不曾獲利』。原文與原音可見這裡,大概在 3:00 的位置:【蔡英文針對宇昌生技案之聲明】

莊雨琳的報導,把蔡英文的原音『不曾獲取暴利』篡改成『不曾獲利』,這在新聞報導的領域中,已經喪失了新聞專業,也違背了職業道德。

我本來覺得,有時候有些有良心的新聞記者照實況報導,可是在上面的『有立場的主編或老闆』堅持要改成政治惡鬥的報導,那該記者也是無可奈何。所以我先想說,莊雨琳也許也是這樣。

等到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今日新聞的新聞中心主任不是別人,正是莊雨琳本人。這恐怕就難辭其咎了。

莊雨琳的另一篇報導總統候選人抽籤的新聞:【大選號次抽籤 馬英九2號、蔡英文1號、宋楚瑜3號】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9/11754-2765057.htm

報次序不照號碼報,抽到 1 號的蔡英文排到第二,抽 2 號的馬英九反而排第一?什麼心態會造成這種奇怪的報法?

今日新聞還用『沒獲利』做成標題發了一篇報導:【宇昌純投資沒獲利?何美玥證實:蔡英文家族獲利約千萬】

也是拿著經過篡改後的錯誤用語來練。

蔡英文本人說的既是沒有暴利,也就不排除有正常投資所得,今日新聞把內容說成是『不曾獲利』,使其與事後有獲利的報導前後不相符,誤導讀者誤信蔡英文說話不實,就這樣紮紮實實地把蔡英文給陷害了。

另外,今日新聞的報導網頁,通常有一個讓有臉書的網友留言的地方。在莊雨琳該篇篡改新聞的報導地下,有很多讀者的留言,顯示了不少人誤信該報導而認為蔡英文不老實。我在那裡留言指出該報導篡改內容誤導讀者,請讀者不要被誤導。結果,半小時後,整個留言部分共 33 個留言完全消失(查看了其他幾個新聞的留言都還在,網頁已經快照存證)。

沒有道歉,沒有更正,網友留言的更正訊息還被隱藏,留下篡改過的新聞繼續誤導讀者。在台灣目前這種對立嚴重、情緒繃緊的節骨眼,這種扭曲不實的報導,整個社會要付出多大成本?今日新聞是不是打算放棄『新聞報導』的領域,嘗試在『政治鬥爭』的領域裡佔有一席之地?

該報導的最後一段是這樣寫的:

在這場記者會上,蔡英文也多次語帶憤怒強調:「行政部分選擇性的運用資訊,進行不實的抹黑,這是不擇手段的選舉報復,這是民主之恥,國民黨自甘墮落!」

荒謬的是,『運用資訊,進行不實的抹黑』,不正是今日新聞這篇報導的最佳寫照嗎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