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來事件交易所資料看馬英九的三次大失血

未來市場交易所有三個關於明年總統大選的合約組:兩個預測當選機率,一個預測得票率。在這裡與讀者分享『預測得票率』的合約組。底下呈現兩個圖,第一個是純粹劃出資料走勢,讓讀者有機會事先自行判斷,以免受我的分析的影響。第二個圖則是增加了兩個元素:(1)根據最近的走勢以外插法推測到明年大選日(1月14日)的可能結果;(2)加入重大事件與我的個人分析。

圖一:2012年總統大選『得票率預測』。資料來源:未來事件交易所
http://xfuture.org/contract_groups/916efa8a-8306-402c-8f2c-718060a7815b
圖一:資料的範圍,除了宋楚瑜是在十一月四日才被加入合約組以外,蔡英文跟馬英九的資料涵蓋今年九月一日到十二月二日。

圖二:得票率趨勢分析並推測投票日可能結果。A:馬英九支持者在十月中
有相當部分轉向蔡英文,馬英九開始失勢;B: 宋楚瑜加入預測合約組,加速
馬英九失血;C: 柿子大戰開打,更多馬英九的票轉向宋楚瑜,顯示選民對
宋楚瑜信任度增加。如果此趨勢維持不變,估計馬英九與宋楚瑜將在選前
十天左右進行死亡交叉,選舉結果宋:馬比可能達到 30:20.
圖二:分析與推測

蔡馬在十月中前,幾乎都維持在穩定微幅上漲中,但在十月中卻大反轉,圖中 A 點顯示,約有 5% 的馬英九支持者在極短時間內轉向支持蔡英文。十月中發生了幾件大事:蔡英文那邊是台一線走完,三隻小豬上場。馬英九那邊則是和平協議的暴衝、公投立場的反覆、老農津貼的吝嗇等等。從那時起,蔡英文穩定維持在將近 50% 左右,而馬英九則繼續下滑。

到了十一月,宋楚瑜加入合約組計算(圖中 B 點),可以明顯看出馬英九的支持者開始流向宋楚瑜,造成了馬英九第二階段的滑鐵盧。

十一月底,柿子大戰開打(圖中 C 點),馬金集團傾全力全面對民進黨出刊的水果月曆開火。親中集團的名嘴政客也對蔡英文展開攻擊,統媒民調配合演出說蔡英文支持度掉了多少多少。但交易所的數據卻說:蔡英文完全沒有受影響,整個烏賊戰,馬英九才是受重傷的人,他的票更快速地流向宋楚瑜。宋楚瑜成為馬英九烏賊戰的唯一受益人。這是馬英九的第三階段崩盤。

根據這些資料可以知道:馬英九已經經歷了三次大失血,第一次(A 點)是蔡營的選戰策略成功外加馬英九的無能;第二次(B 點)是宋楚瑜的參選;第三次(C 點)則幾乎可以說完全是馬陣營自己玩負面攻擊蔡英文玩出來的。

到選前還有一個多月,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如果照整個趨勢看來,馬英九跟其親中集團選戰打得毫無章法(其實也不能怪他們),必然會更依賴負面選戰,而這種方式將更加快速地造成崩盤。即使馬英九突然變聰明了,到選前不再出包,也就是失血速度不加快,那以目前趨勢,到選前 -- 估計選前 10天左右 -- 仍然會跟宋楚瑜進行死亡交叉,最後的結果可能會是:

蔡英文:宋楚瑜:馬英九 = 50%:30%:20%

在這種情況下,藍營如果要棄保,到底要棄誰保誰,應該是很明顯的。

另外,蔡英文的支持度大致上都維持在 50% 左右,雖然有微幅上升,但幅度非常小。這是一個值得綠營深思的地方:為什麼已經做了那麼多的努力,蔡英文的支持度,卻沒有再往上升呢?這應該是民進黨與蔡英文的支持者必須關心的問題,畢竟,如果蔡英文能夠當選,但卻跟以前陳水扁一樣只是微幅勝選,那表示當選之後還有很艱困的阻力在前。如果現在能先思考、解決這個問題,那將會以更多民意支持的方式當選,這應該是綠營的最上策。

所以綠營支持者不妨更嚴肅地面對這個問題。我的建議是從這裡開始:思考蔡英文把藍色小豬命名為『包容』的用心,想想看我們怎麼樣做才可以不辜負她的心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