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什麼急著咬定九二共識

馬英九有關九二共識的詐騙行為,在去年(2010)底發了一陣子瘋硬逼蔡英文要接受但卻失敗之後,冷靜了下來幾個月。最近這一個月來卻又突然抓狂,開始重新動員人馬全力推銷九二共識騙局,連菜鳥殷瑋 [1]、很久沒有針對該話題公開發言的九二共識捏造者蘇起[2]、很久沒有在政壇活動的前行政院長唐飛[3],最近都突然公開發言對公眾進行洗腦。

這是一個相當不尋常的動作。一來在極短的時間內大量動員針對單一事件集中火力,必然有其急欲達成的目標。二來,馬英九上台三年,使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民生活越來越難過。如何改善經濟環境,應該是明年大選中人民最最重視的議題,但馬英九卻在這時候急著把選戰主軸政治化。為什麼?

讀者不難猜測:這一段時間蔡英文正開始推出她的十年政綱,馬英九除了等著他底下的人針對十年政綱連夜趕工拷貝出一套山寨版之外 [4],實在也無能提出什麼自己的主張。這時把選戰政治化,除了可以替他無能內在遮羞之外,又可以轉移媒體注意力,對馬集團來說,可謂一舉兩得。

這樣的觀點是完全符合目前台灣政治發展現況的,因此可以做為馬英九急著在這時候咬定九二共識的『微觀』解。


馬英九的昏庸無能阻礙了中共的併台大業

除此之外,我想分享另外一個角度的看法 --- 如果我們把觀點拉遠一點,試著跳出台灣最近的一些政治發展細節,轉從『巨觀』的角度,把馬英九的九二共識騙局放在歷史走勢中來檢驗,也許我們可以看出一些很有趣的脈絡。

一個國家的總統,其觀點左右著該國歷史的發展。其一舉一動,相當程度造成該國歷史的『勢』,而這個『勢』,有時候成為一個總統登峰造極的浪頭,但有時候卻成為使一個總統身敗名裂的困局。我們從過去幾任總統可以看出這個現象來。

而馬英九現在所要面對的『勢』,實際上是他自己的昏庸無能所造成的一個困局。 陷在他自己造成的困局裡,現在的馬英九已經完全喪失了『造勢』的能量。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怎麼樣在自己造成的困局裡,避免被那些因為自己的昏庸無能所製造的強大的負面能量所埋葬。

這些『強大的負面能量』,可能來自於很多方向。我在上一篇文章『誰想為無能的主帥葬送前途?』[5] 中,提到國民黨中有實力有良知、有理想有抱負的黨員,看到馬英九明明這麼草包,卻可以佔住帝位看報紙玩臉書同時手握大權,恐怕會有『我可以做得比他好百倍,為什麼要當他手下』的不甘。那是在描述馬英九在國民黨內所製造的負面能量。

那,中共看待這個無能草包的態度會是什麼呢?

很多人可能認為,馬英九對中共的要求百般屈辱服從甚至主動倒貼,使得中共可以透過馬英九隨心所欲地操控台灣政經社會,所以沒有人比馬英九更適合當中共的傀儡,中共一定無所不用其極地要確保馬英九連任。

我對這個說法是有一點保留的,主要是因為一個著眼點:中共需要在台灣安置一個看其臉色辦事的人,其終極目標是為了『併吞台灣』。

但是,一個能完成中共併吞台灣野心的傀儡,光靠『事事看中共眼色的奴才性格』這個標準是不夠的,至少還要有起碼的智商與手腕,足以了解並操控台灣民情(畢竟台灣民情是一個『大勢』),才能夠『順勢』完成主子的使命 ,要不然閉著眼蠻幹,弄巧成拙,反而會礙了中共的統一大業。

馬英九既然以無能揚名天下,是不是有達成中共使命的基本能力?還是已經把中共的統一大業搞砸了?這對中共來講是不得不面對的嚴肅問題。

我們從馬英九上台後的台灣民心動向,可以觀察到一些現象。根據聯合報今年三月的報導 [6],馬英九上台後,台灣人的認同程度比歷史上任何時刻都高:

【數據顯示,在「不提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前提下,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高達百分之七十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則有百分之十六。在「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前提下,台灣人為百分之四十九,中國人為百分之三,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則為百分之四十四。】

在 TVBS 的台灣人認同民調中,馬英九上任第一年,就把台灣人認同度搞多了 4% [7] 。

在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發表的台灣人認同民調歷年的趨勢圖裡[8],馬英九上台後台灣人認同不但高漲,而且上升的速度是陳水扁時代的 3~4 倍,從剛上台前的 43%,到今年6月的 54%平均每年上漲超過 3%

台灣人認同度快速增加,對中共的併吞台灣的終極目標,當然是絕對負面的。換句話說,馬英九搞出的『局』,對中共併台的終極目標是反向進行毫無疑問地使台灣人離中國越遠

中共既然對馬英九賦予重望,當然對馬英九的表現必須加以檢討。那,以馬英九目前的表現,如果再給馬英九當四年的話,會有什麼下場呢?

我們從趨勢中可以看出,如果中共再給馬英九當四年,再加上現在到明年投票之間還有一年共五年,台灣人認同度將往上加 15%,馬英九如果連任,將會把台灣人認同度搞到 70%。

而這是在『提示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選項下的訪談結果。依照聯合報報導的民調,如果不做這樣的提示,『我是台灣人』的百分比將多出 23%。換言之,中共如果讓馬英九再當一任,台灣人可能會有將近 95% 的人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這個趨勢意味著:如果中共支持馬英九連任,很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完全破壞中共併台終極目標的機會。

這就是馬英九造成的一個『勢』,這個勢已經成為阻礙中共完成終極目標的最大困局。在這個困局中的當事人,會有什麼反應來應對呢?


中共的選項

如果中共完全依照一般相信的原有計劃,對馬英九賦予完全的信任,並支持他連任,那中共將面臨這樣的難題:

-- 如果馬英九落選,中共不但過去的所有心血將白白浪費,以後對台政策還必須完全重擬。這意味著終極目標的倒退嚕,對中共來講,將是無法想像的下場;

-- 如果馬英九當選,中共將必須準備馬英九將把幾年後台灣人認同度搞到 90 幾趴的可能性。到時候,除非動用武力,否則不可能光靠政治力量併吞台灣。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不得不採取的步驟很可能是:

1. 利用馬英九還在位、也就是還有利用價值的時候,逼迫馬英九在台灣主權問題上更進一步地、更大幅度地讓步,讓『台灣喪失主權』的程度大到某一種程度,使得馬英九即使落選,新政府想要搶回台灣主權時,也變得因為主權被賣太多而更為艱難;

當然,對馬英九下這種逼迫必須冒相當的風險,因為如前所述,台灣人意識已經非常高漲,這時逼迫馬英九在大選前進一步犧牲台灣主權,等於 1996 年中共對台發射飛彈一樣,對馬英九的當選機會將會是很大的傷害。

問題是:中共真的會在意馬英九的當選機會嗎?如果不管馬英九當不當選,都將加速對中共終極目標的破壞,那馬英九當不當選,對中共又有什麼意義呢?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在馬英九還有利用價值的時候能榨多少就榨多少,對中共來講才是不得已中的上策;

2. 提早做『馬英九落選』時必須面臨新政府的一切準備。這個準備,包括兩個層次:

積極的面對:積極思考如何與新政府交往。事實上,早在去年五都大選,蔡英文在新北市贏得驚人票數之後,中共就開始在思考這點 [9]。

另外,從政大的民調趨勢看來,泛綠執政時期,台灣人意識反而是上升最慢的時候。從這個角度看,國民黨下台對中共並非完全沒有好處。

消極的對抗:就是逼使新政府總統在選前就對台灣主權做某種讓步的承諾。中共現在配合馬英九,拿九二共識騙局扣住蔡英文,是完全符合這樣的政治目標的。

3. 釜底抽薪之道,則是暗中培養另一個可以替代馬英九的人選,以在馬英九沒有利用價值時換人。這個人選,除了具備馬英九那樣的奴性,願意對中共唯命是從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須不能像馬英九那麼草包,否則直接用馬英九就好,何須換人。這個人必須是『佔高位(全國性知名人物最好)、有大權(可以不必培養太久就很快可以取代馬英九)、具手腕(嘴皮利說謊像三餐)、有雄心(覺得自己有皇帝命最好)』。這樣的人選,使得中共既可以操控台灣,又不會像馬英九那樣,把台灣意識搞得變成中共的阻力。

對中共來說,這個選項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拿來威脅馬英九,做為逼迫馬英九犧牲更多台灣主權的籌碼。

馬英九的選項

以上這部分講的是中共在面對馬英九捅出來的局時可能的對應之道。想像中共很可能已經透過不同的管道對馬英九施壓,要求馬一定要在大選前進一步確保台灣的主權被中共控制,要不然中共會支持另一個候選人 ------ 馬英九除了遵命之外,有什麼選擇呢?

我想是沒有選擇的。一來,以前就看事事中共臉色,早已經是主奴關係,現在沒有理由也沒有勇氣突然翻臉;二來,現在還能盡心支持馬英九的恐怕不多,中共對他來講恐怕是海中浮木,還能不抓緊嗎?三來,馬英九說他四年前選總統時,心中就是想著要當 8年[10] 。現在如果有人恐嚇他說不聽話總統就只能做 4 年,那他聽還是不聽呢?


結語

現在距離大選已經不到半年,時間已經不多,我們看到馬英九在這個時候,甘冒失去選票的風險,也要大動員把選戰主軸政治化,試圖用九二共識的騙局把台灣主權鎖死在中國。

我們如果由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巨觀思維的走勢來看,對於馬英九這種不顧民意倒行逆施的蠻幹作風背後的可能原因,當可以了然於胸。

這個走勢,尤其是中共在馬英九昏庸所造成的進退維谷的困境中的可能反應,事實上是從去年中到五都大選後就已經開始在上演。這個局勢逼得中共跟馬英九不得不聯手在明年大選前玩起以前對台灣射飛彈的遊戲來。

中共明知射飛彈將加速國民黨的敗選,但因為馬英九的草包,這個動作他們不做不行,而且必須在大選前做,以免因為馬英九敗選而喪失機會。只是以前射過來的是飛彈,這次射過來的是馬英九。

而馬英九也是不做不行,只是他自己恐怕無法了解,他現在扮演的中共射的飛彈,不但隨時可以被換掉,而且被當作飛彈的目的是要趁他還有利用價值時,幫中共炸死一些人。

既然走勢是如此,那表示九二共識這個騙局,只是這個走勢中的許多步之一,不會是唯一的一步。

換言之,我們可以預期:馬英九在現在的九二共識騙局之後,還會繼續推出向中國效忠的其他騙局,即使這些騙局將因為『將選戰政治化而且背離台灣人心』而使他在大選中重傷,馬英九也將飲鴆止渴,繼續喝下他的毒藥。


附註:

這篇文章可以看成是『如何看待馬英九的無能』的系列文章的第二篇。第一篇是『誰想為無能的主帥葬送前途?』 [5] ,講的是正常的國民黨人對馬英九的無能可能會有的看法。這一篇講到中共對馬英九的無能可能會有的反應。


參考資料:

[1] 馬辦殷瑋加入『九二共識詐騙團』 (8/22/2011)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8/22/8047.html
[2] 九二共識 兩岸和解的關鍵 (8/26/2011)
http://www.npf.org.tw/post/1/9612
[3] 唐飛批兩岸政策一廂情願 蔡英文嗆:我的政策和他沒關係 (8/17/2011)
http://www.nownews.com/2011/08/17/11490-2736002.htm
[4] 蔡英文十年政綱洛陽紙貴 國民黨群起圍剿 (8/25/2011)
http://ymlee.pixnet.net/blog/post/35581687
[5] 誰想為無能的主帥葬送前途?(8/9/2011)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8/09/7812.html
[6] 民調/兩岸越好 我是台灣人認同越高 (3/9/201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199192.shtml
[7] TVBS (民調顯示馬英九上任第一年,台灣人認同增加約 3%)
http://www1.tvbs.com.tw/FILE_DB/DL_DB/rickliu/200903/rickliu-20090312220651.pdf
[8]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發表的台灣人認同民調歷年的趨勢圖
http://esc.nccu.edu.tw/modules/tinyd2/content/TaiwanChineseID.htm
[9] 北京觀察-出手批「謎樣小英」北京難捏輕重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1082500106.html
【從蔡英文接掌民進黨主席以來,在多次小規模立委補選過程,攻城掠地,進而在五都選舉期間,親自披掛上陣,在新北市拿下百萬張選票,黨內政治聲望暴漲,凌駕呂游蘇謝之上,更對爭取連任的馬英九總統構成威脅,涉台當局始有蔡英文可能當選總統的「思想準備」。

事實上,從五都選舉結果揭曉後,因藍營內部整合無力,加上台灣政黨生態複雜多變,涉台研究機構的幕僚策士,有人已嚴肅地憂慮蔡英文當選的可能性,倡議應預擬兩岸關係發展的應變方案。但也有人認為,「即使蔡英文上來,應該不會比陳水扁執政的八年更壞吧!」】
[10] 馬總統:4年前參選 就準備做8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552759.s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