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想為無能的主帥葬送前途?

一生都被台灣媒體包裝得精美無瑕,可謂『漂亮的玻璃瓶』的馬英九,到當上了總統之後,世人才知道他是個無法擔當重任的大草包。三年多來,他的許多『晉惠帝等級』的言行,不知讓多少人跌破了眼鏡。一直到現在,在 google 搜尋引擎上打上馬英九,google 顯出來的自動提示,除了馬英九自己的官方網站以外,還是『無能』兩個字。

事實上,馬英九說不定比國人更早知道自己是能力很有限的。讀者如果不健忘的話,當記得馬英九在 2008 就職總統後做的動作之一,就是『趕快退居第二線』,躲到行政院長之後。後來被輿論逼得沒辦法了,才不得不站回總統的位置。

我常在想:如果我是國民黨裡面,很想力爭上游在政治上或一般公共事務上一展宏圖的人,不管是為了個人前途還是為了社會服務,也不管是新人還是已經有政治實力的老黨員,看到一個無能草包竟然可以當我的上司,難道我不會感嘆:

唉!即使是我來做,都可以比他好上十倍百倍啊!為什麼我要為這種草包賣命呢?

說不定做牛做馬到頭來還是被當作余文犧牲掉,那我辛苦到底為的是什麼?

有能力的人當燃料燒成灰,好讓無能的草包發光,這種『燃料』,值得嗎?

這個想法在 2009 年 8月 莫拉克颱風造成大水災後最強烈。那時候馬英九可以在風災來時,跑去喝喜酒,他的行政院長可以去理頭髮,風災水災已經傷害很大,還是遲遲不知道該怎麼做。然後又自己跑去災區作秀,結果困在水裡還要救災的人力去救他。到了災區還要對災民耍嘴皮,弔唁死去的災民時還要計算鞠躬幾秒,災後記者會還怪災民沒有及時疏散,甚至暗示風災是對人民的教訓。

在那個時候,馬英九的無能甚至冷感無情已經完全曝光,如果我是他手下的人,難道不會想說:我有哪一點比不上他 ?

是啊!國民黨那麼大一個黨,都 100 年了,裡面人才應該不少吧?難道就沒有一個人看得出,無能的人繼續當總統,將會有更多受害人?即使不為『更多人』而是只為自己著想好了,讓自己的前途跟著無能主帥陪葬,走到外面還不能挺直腰桿,人生這麼窩囊地苟活,能不虧嗎?

我想,如果是一個正常的人,尤其是有能力、有理想的知識份子,應該多多少少都會有這樣的反省吧?

不禁聯想到讀過的二戰歷史,德國軍方有很多非常能幹的將才,譬如有第一名將之稱的曼斯坦因,有沙漠之狐之稱、在北非讓英美吃盡苦頭的隆美爾,在關鍵的史達林格勒之役力戰蘇聯的鮑羅斯上將等等。。。 這些將領被稱為具有『過人的軍事素質與出色的軍事指揮藝術』,但卻甘為希特勒的奴隸,即使事先明知希特勒的很多命令將帶給德國萬劫不復的後果,他們還是照著錯誤去做。

為無能將帥賣命,不但冤死官兵,而且還禍國殃民,不正是這樣嗎?

有句話『為生靈塗炭、為萬世開太平』,對那些在草包主帥手底下,準備隨時犧牲自己當余文的人,不知是不是會有『為草包塗炭,為萬世留臭名』的感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