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當中國人』是台灣人的共識

日前在一篇文章中【1】談到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發表的台灣人認同民調歷年的趨勢【2】顯示台灣人認同比例越來越高,而且儘管馬英九傾中動作不斷,在他任內,台灣人認同反而快速增加。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觀察在過去 20年來這個『台灣人離中國越來越遠』的大勢,我把政大的趨勢圖用另外一種形式畫出,把『認為自己同時是台灣、中國兩國人』的及『沒有回答』的先排除 【排除理由在參考資料3中解釋】,光從『已經決定自己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的資料重畫一張圖,來看台灣國家認同 -- 或說台灣意識 -- 的發展趨勢。

底下的圖,縱軸是時間,從最古早的 1992 年在最底下,往上畫到最近的 2011 年,總括差不多 20年的時間。左邊(紅色)是自認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的百分比。右邊(綠色)是 自認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百分比。自認是中國人的條狀圖,從中間畫向左邊;自認是台灣人的條狀圖,從中間畫向右邊。兩者加起來除以二,就是中點,用三角形 ▲ 標示。在時間的縱軸上,觀察這個 ▲ 順著時間的左右移動,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歷史的走勢。兩邊都標了年份以利觀察。台灣部分同時加上總統與任期。


從最古的 1992 看起,那時代的台灣人民中,『自認是中國人』的(25.5%)比『自認是台灣人』的(17.6%)還多。但隨著時代演進,自認為中國人的快速減少。事實上早在 1995年,李登輝還在黨政時,自認台灣人的已經超過自認中國人的比例 (25%:20.7%)。這個走勢一直持續,甚至馬英九上任之後更是快速攀升,在他上任一年後 (2009)首次突破 50%, 到今年(2011)已經達到 54%。 

從這個走勢看來,『不願當中國人』是台灣人民認同的走向,從 20年前就開始這樣,每年都有更多的台灣人加入這個行列,一直到目前已經超過了半數。這不是什麼口號,也不是什麼理想,而是一直在進行的歷史洪流,到目前已經成為一種流行,一種『多數認同的共識』,因此是無可逆轉的客觀歷史現實,不管是誰當總統都無法改變這個趨勢。

該民調資料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幫助讀者一眼就看出這個台灣歷史的走勢。即使我們把圖縮小到這麼小:


讀者不用看文字解釋(也就是不必用大腦思考),一眼就可以看出:『不願當中國人』是台灣人的共識。這是無法改變、無法漠視的歷史走向,有誰想要對這個走向強加改變,要不是用騙的,就只能用強的。

看到這個歷史走勢的讀者,可以觀察一下:當今政治人物,是誰正在用恐嚇的詞彙,要強迫台灣人改變這個歷史的走勢。


參考資料:


【1】馬英九為什麼急著咬定九二共識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8/28/8220.html

【2】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發表的台灣人認同民調歷年的趨勢圖
http://esc.nccu.edu.tw/modules/tinyd2/content/TaiwanChineseID.htm


【3】 為何排除『認為自己同時是台灣、中國兩國人』的及『沒有回答』的資料:
1. 這兩個群體的國家認同還沒有確定;
2. 本文所繪製的圖形,左邊跟右邊的資料必須有一個共同的起點,從該點分左右,『中國人』向左,『台灣人』向右。如果把『認為自己同時是兩國人』的資料考慮進去,將無法或很難找到這個共同的起點;
3. 『認為自己同時是兩國人』的比例,從 1992 年的 46% 降到 2011 年的 39%,雖然並非維持不變,但降幅太小,跟『自認台灣人』比例變化 (同樣的 20年間從 17% 升到 54%)差別太大,因此即使考慮進去,對整個歷史走勢應該不會有顯著的影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