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在玩什麼把戲?

期待已久的蔡蘇會,終於在 5/19 登場【全場錄影 1,2】,地點是在蘇貞昌的辦公室。選在蘇貞昌的場子,可以說給足了面子。但這個會卻有一個很奇怪的安排:雖然蔡陣營希望由兩人私下會談,只給媒體5分鐘的公開時間,蘇貞昌卻要求要全程對媒體公開。

以『不信任』為基礎展開會談

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要求,畢竟這是民進黨的家務事,內容很可能觸及民進黨與馬英九陣營對戰時的策略與佈局,可以說是不能為外人知的戰略機密。蘇貞昌打過無數選戰,這種要緊處怎麼可能不清楚?

他到底打什麼算盤,確切原因我們無法得知。但不管原因,蘇貞昌這個動作卻明確地向全國人民公開傳達了一個訊息:我就是不相信蔡英文。

這種不信任的姿態,跟他在初選剛結束時所說的要全力助選的說辭南轅北轍。而在第一次會談就以這種姿態來面對勝選的人,還有什麼團結的誠意可言?這樣的公開制肘,替馬英九陣營製造見縫插針的機會,不免令人困惑蘇貞昌到底是站在哪個位置在『幫忙』助選。

由於『對外公開』,想當然耳不可能談什麼實際的內容,再加上鎂光燈聚焦,大家就只能講一下不著邊際的場面話,因此蘇貞昌的要求,使得會談在開始前就注定成為一個在媒體前演戲的政治秀,不可能有什麼實質的結果。

利用媒體逼迫自己人就範

那蘇貞昌為什麼要把一個理當是黨內協商的會議主導成政治秀?從整個會談過程中一直咄咄逼人地質問蔡英文『要如何安排他』的動作看來,蘇貞昌似乎要借用媒體的力量,逼迫蔡英文對『如何安排蘇貞昌』一事公開表態。蔡英文如果真的說出一個具體的職位來,不管內容是什麼,蘇貞昌都可以有操作的空間。當然,也給媒體更有操作空間。

這也不是第一次蘇貞昌跳過黨內溝通管道,利用媒體製造輿論壓力來硬槓蔡英文。去年五都大選時蘇貞昌就用這個手段逼蔡英文不得不接受他私自公開參選台北市的做法【3】。日前蘇貞昌拒絕出席傅正紀念會的公開場合跟蔡英文營造團結氣氛,更在紀念會之前以『好像一直都沒聯絡』回應記者關於『何時公開場合見面』的問題,讓媒體有機會將『公開場合的見面』移花接木成『蔡蘇會』,變成好像蔡陣營都沒有聯絡他,就這樣又給了媒體操作空間【4】。

因此,借用媒體外力來鬥爭自己人,對善於造勢的蘇貞昌來說已經不是新鮮事。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初選已經結束,即使已經答應要全力助選,他竟然還在搞同樣的戲碼。

左支右絀如坐針氈

當然,蔡英文也不是笨蛋。不要說蘇貞昌幾次在背後暗捅早讓人一目了然。蔡英文是談判高手,在前兩位總統任內代表台灣出去談判,都讓對手頭痛不已。蘇貞昌要埂蔡英文,竟然挑了個蔡英文的專長為戰場,這不是自己找牆撞嗎?

觀看過整場蔡蘇會的讀者應該都可以看出,整個會議過程,蘇貞昌不是扣扣手指頭,就是摸摸臉頰鼻子嘴巴,坐在那裡好像雙手不知道要往哪裡擺,而且不斷變換姿勢,又不時做深呼吸大口吐氣(沒聽過他有氣喘病),彷彿極力壓抑怒氣。而當鏡頭拉遠的時候,還可以看到他雖然坐在椅子上,可是雙腳卻是腳尖翹起,只有腳跟觸底。這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姿勢,雖然可能要肢體語言專家才能解讀其中深意,但至少顯示他內心的不安穩。他的整場表現,可以用一句『如坐針氈』來形容。雖然他在事後說與蔡英文見面絕對沒有情緒問題【5】,但他在會談當時那豐富的肢體語言卻背叛了他的嘴巴。

蔡英文卻一派輕鬆自在,在蘇貞昌講話的時候,態度上是一直『點頭如搗蒜』,給足了蘇貞昌面子,但是在內容上卻對蘇貞昌的步步緊逼緊密防範,一點都沒有掉入蘇貞昌的陷阱裡,充份發揮了談判者的功力。

賠了夫人又折兵

事實上,蘇貞昌不但逼蔡英文表態的企圖完全失敗,在步步進逼失敗的過程中還不知不覺地做了很多承諾:

1.【我沒有什麼期待】(1,16'10")
2.【為黨的團結我願意做一切】(1,最後)
3.【主席直接派了,就不用商量了】(2,6'53")
4.【我不是在問位子啊(左手摸摸臉頰),我是在問工作,我是做事的人】(2, 7'12")
5.【都聽主席的,主席是候選人】(2, 約 7'30")
6.【其實我不需要什麼,我只是要盡力的都已經表示盡力了(右手繼續打拍子發出潑潑潑聲)】(2,約8'50")

也就是說,他要向蔡英文要的,一項也沒有要到,但自己卻再三地做出承諾把自己綁得死死的。當然,他有些承諾是自打嘴巴,譬如說如果真的『沒有什麼期待』,那也不必排演這場戲來公開苦苦逼迫蔡英文給他什麼。蘇貞昌私心算計地挑戰蔡英文專長,反而讓他曝露了自己的弱點而作繭自縛。他的這些話,日後我們可以繼續檢驗,看看有多少是謊言。

公開呼籲團結,私下拒絕溝通

如果我們把蔡蘇會後才爆出來的資訊拿來比對,一定會對蘇貞昌演出的這場戲嘆為觀止。這新曝光的消息指出,蔡英文陣營在這之前已經好幾次跟蘇貞昌聯絡,甚至直接問他要做什麼工作,但是蘇貞昌竟對所有的聯繫努力完全置之不理【6】:

蔡英文在初選結束後,曾與蘇貞昌通上電話,並表達拜會、請益之意,但「蘇貞昌說不用那麼急」;此後,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與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多次向蘇貞昌的幕僚表達拜訪之意,但蘇貞昌就是不見他們兩人。

蔡英文也透過親蘇的黨內大老跟蘇貞昌連絡,並且「以開放式」的模式探詢蘇貞昌,在選舉團隊裡面有意擔任什麼任務、什麼工作、什麼職務,包括競選總幹事、競選總部主委,或者其他什麼都行,但蘇貞昌卻什麼都沒回答。

該報導也向蘇貞昌本人證實了他對這些聯繫採取完全拒絕回應的抵抗方式。

由此可知,蘇貞昌在這場公開會談裡逼蔡英文要回應的內容,蔡陣營早在會談之前,已經經由不斷溝通的努力向他表示過了,只是所有的好意都被蘇貞昌漠視,連回應都不願意。顯然,蘇貞昌在鎂光燈背後真正做的是拒絕合作的扯後腿動作,但舞台前卻扮演『用冠冕堂皇的訓詞教訓他人要團結合作』的角色

損己利敵,後患無窮

蔡蘇會在蘇貞昌的主導下,除了向人民昭示他對蔡英文的不信任而給了敵人可乘之機外,我們如果把相關事件的發展照時間排下來,會發覺這場政治秀恐怕對民進黨還會有更嚴重的後續傷害:

5/12 蔡彭會 - 蔡英文與國民黨籍的彭淮南不公開的會談,國民黨雞飛狗跳;
5/19 蔡蘇會 - 被蘇貞昌搞成公開的政治秀;
5/21 蔡王會 - 蔡英文拜會王金平,為避免節外生枝,採取公開會談;
5/?? ?? - 私下公開

換言之,蘇貞昌公開會談的做法,替『蔡X會』製造了一個『公開模式』。以後蔡要會面的,恐怕會被這個模式所匡限。雖然經過蔡彭會後,國民黨可能下令該黨黨員不得私下與蔡會面,因此即使蔡蘇會不公開,以後的蔡X會還是有可能被迫採取公開方式。但蘇貞昌的執意公開蔡蘇會,卻帶有無比的殺傷力,畢竟蘇貞昌是民進黨大佬的身份,如果民進黨自己黨內的大老都以『不信任』的方式站出來對抗蔡英文,那蔡陣營日後要說服會面對手採取私下會面,恐怕難上加難。

這樣的發展,即使蔡陣營想要與藍營的理性勢力做某種程度的體諒與合作,蘇貞昌出這一招,恐怕把這條路給堵死了大半。對國民黨而言,蘇貞昌等於是在幫他們掃除障礙,堵住蔡英文對外的合作管道,這樣的發展當然是國民黨所樂見。蘇貞昌做為民進黨大佬,卻帶頭做出這種傷害民進黨的事情,讓人對蘇貞昌真心替蔡英文助選的可能性感到懷疑 --- 蘇貞昌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參考資料:

1.蔡英文請益之旅-拜會蘇貞昌 (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drNFngHTI
2.蔡英文請益之旅-拜會蘇貞昌 (2/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2tlV4a4tJY
3.超越遊戲規則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3/06/5220.html
4.紅藍綠媒體集體扭曲真相嫁禍蔡英文
http://blackrain.skycity.cc/2011/05/08/6590.html
5.蘇貞昌:與蔡英文見面絕對沒有情緒問題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7/0/0/5/101700509.html?coluid=93&kindid=3310&docid=101700509
6.蔡英文曾派人探詢 蘇貞昌:私下傳話不好,所以沒回應
http://www.nownews.com/2011/05/20/91-2714101.ht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