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用嘴巴,如何團結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5月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恐怖組織領袖賓拉登已經被擊殺,歷經將近 10 年的獵殺賓拉登的任務終於告一個段落。

2001 年 9月11日,以賓拉登為首的蓋達組織,在美國境內劫持幾架民航機做自殺攻擊,造成將近 3000 人死亡,被稱為『911事件』,是美國本土有史以來最慘重的外敵入侵事件。當時的總統小布希下令展開獵殺賓拉登的計劃,出兵到賓拉登潛伏的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界地帶。這件事不但使美國接下來的外交政策重新調整,也在美國國內造成爭議,畢竟美國這幾年正面臨經濟消退,而出兵阿富汗每天在燒錢,人民感覺好像政府有錢不照顧自己人民反而拿去照顧阿富汗。再加上美國社會最近這幾年兩極化對立的傾向越來越嚴重,民主黨與共和黨(尤其是共和黨的派系茶黨)幾乎勢如水火,上述這些議題更成為一個刺激雙方互相廝殺的因素。

現在,『911』終於有一個了結。歐巴馬於是計劃這個禮拜五,邀請前任總統小布希出席,在被恐怖攻擊摧毀的紐約世貿大樓原地(他們特別把該地叫做 Ground Zero)舉辦紀念會。

但是小布希卻婉拒了出席的邀請。有觀察家認為,這個紀念會別具歷史意義,因為獵殺賓拉登由前任總統共和黨的小布希任內開始,到現任民主黨的歐巴馬結束,現在兩任分屬兩黨的總統藉這個事件的了結回到原地一起紀念,不但對人民,而且對廝殺的兩黨,有『終結舊案從新開始』的意涵,對兩黨的和解合作有象徵意義。因此,小布希迴避出席的動作,對兩黨的和解投下變數,也被解釋為歐巴馬對於兩黨和解的呼籲,恐怕只是單方面的肖想而已。

無獨有偶的,在同一個時間裡,幾乎是這個事情的完全翻版,也正在遠在太平洋另一岸的台灣上演中。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在經過兩個月激烈的競爭後,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擊敗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勝出。也是這個禮拜五,民進黨將在下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辦傅正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會【1】。傅正是民進黨『創黨十人小組』之一,而圓山大飯店是當初民進黨創黨的地方。經過初選中內部激烈競爭之後,民進黨回到最初站起來的地方舉辦這個紀念會,對民進黨別具象徵意義。與美國的事件相比,民進黨初選過程中雙方支持者的對立,猶如美國兩黨的對立;而初選的結束,猶如獵殺賓拉登的結束;民進黨『回到創黨地點』重新整合出發的意義,猶如歐巴馬在『回到原點紀念會』代表的重新出發的意義。

這個記者會,民進黨多位重要人物都在受邀之列。而猶如小布希不出席歐巴馬舉辦的紀念會,敗選的蘇貞昌也決定不出席民進黨舉辦的傅正紀念會。為什麼?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的說法是:『蘇貞昌明天上午10時將到台大校友會館3樓參加律師鄭文龍新書發表會,下午另有行程,不克參加傅正的紀念追思會。』【2】

紀念會是下午,跟蘇貞昌早上的活動有什麼關係?如果有人約你禮拜六晚上去看電影,你會說禮拜六早上要上課所以不行嗎?即使你禮拜六晚上真的有事,你也不可能拿『禮拜六早上要上課』來當擋箭牌,不是嗎?王閔生是不是把人民都當作笨蛋,以為他只要說出蘇貞昌早上的活動,人民就會覺得下午的活動『好像』也有充分的理由?

王閔生在這個話題上拗來拗去的說辭,恐怕反而曝露了蘇貞昌其實在下午根本沒有什麼事,只是要跟你擺譜對抗的可能性。

不管如何,蘇貞昌在這件事上擺出來的姿態,令人費解。如同記者王宗銘所言:『即使連紀念會如此「自然出現」的活動場合,出不出席都有可能被解讀出政治算計味道,兩人當然不會不知道』『兩人如果要見面,自然、公開的方式應該是最好,如果一開始就關起門來談,恐怕引起爭議會更多』【3】。難道嘴裡講的要團結,只是指別人應該要來跟我團結嗎?

蘇貞昌本人的行為,跟他喊的口號格格不入,令人對他對自己選後聲明中所說的團結到底有多少誠意感到懷疑。如果團結只在口中喊喊,實際作為卻擺出王不見王、互別苗頭的架勢,那這種團結口號除了假假的為自己撈個虛名之外,對真正團結有任何意義?

參考資料:

【1】團結再出發 綠週五重回創黨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4/today-fo2.htm
【2】傅正逝世20週年 蔡蘇不同台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5050160&pType0=aALL&pTypeSel=0
【3】觀察/第一關起頭竟然如此難 蔡蘇如何合?!
http://www.nownews.com/2011/05/05/91-2709862.ht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