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 2012 總統初選的市場趨勢

民進黨2012總統初選,有興趣或有實力參選的差不多都已經知道了。我花了一些時間把未來交易市場上有關2012總統大選的合約資料做一個整理。

市場調查提供了一個其他任何正式或非正式民調所無法望其項背的資訊:趨勢。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有未來交易市場這個方法,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提供一個『對社會動態連續不斷的民意反應趨勢』,既可以追踪長遠發展的整個大勢,又可以檢驗某件單一事件的立即影響。

一個單一議題,在未來交易市場裡常以『合約組』的形式,裡頭包含的一個以上的『合約』,則是該議題的可能『答案』。在未來交易市場的網站上,只畫出每一個單一合約的趨勢,因此無法跟同組的其他人的趨勢做直接的比較。這裡的嘗試,是把同一個合約組的不同答案放在同一個圖上。

底下這些資料來自兩個合約組:A. 2012誰會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B. 2012誰會當選總統. 蒐集的資料從 2010年11月1日開始到 2011年3月19日。第一個合約組包含民進黨的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跟呂秀蓮。第二個則在前述4人之外,多了國民黨的馬英九。我們不妨做一個非常不精確的詮釋:如果第一個合約組當作民進黨參與者的約略互比,而第二個合約組可以大略當作民進黨參與者與馬英九的約略對比。

A. 民進黨 2012 總統初選候選人的支持度趨勢。綠:蔡英文,紅:蘇貞昌,棕:謝長廷,藍:呂秀蓮。
資料來源:未來交易市場 http://www.xfuture.org/contract_groups/1425?cnt_id=8847

B. 2012 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趨勢。綠:蔡英文,紅:蘇貞昌,棕:謝長廷,藍:呂秀蓮,紫:馬英九。
資料來源:未來交易市場 http://www.xfuture.org/contract_groups/1429?cnt_id=8877

這兩個圖告訴我們一些趨勢。在這裡我只做個大致描述,發生這些趨勢的可能原因則留給有興趣的人去研究:

1. 在 2010 年五都大選前,泛綠中以謝長廷的支持度最高,不但高於蔡、蘇,還跟馬英九差不多;

2. 五都大選對趨勢影響最大:蔡英文、馬英九暴增,謝長廷暴減。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變動極大的轉折,對蘇貞昌的支持度竟幾乎毫幫助;

3. 蘇貞昌的支持度在今年 1月20日前後開始增加,大概從22%增加到 30%(圖 A);

4. 蔡英文在五都大選後一直維持在 54% 左右 (圖 A)。2月中旬左右,蔡英文突然增加到 69%,同時蘇貞昌則從 31% 降到 20%,兩人差距 49%;

5. 2月27日左右,這個趨勢反向而行,一直到3月9日左右,蔡英文領先蘇貞昌的差距縮小到 63-27 = 36%。

6. 3月9日蔡英文陣營釋放出參選訊息,蔡英文支持度立刻快速攀升,3月11日參選記者會後持續升高。同時蘇貞昌則又開始落後。在3月19日,也就是民進黨總統初選開始登記(3月21日)的兩天前,蔡英文為 77%,蘇貞昌則連蔡英文的三分之一都不到(23%)

7. 呂秀蓮雖然已經宣布參選而且到處拉票有一段時間,但她的支持度幾近於零,比似乎沒有參選意向的謝長廷還低;

8. 上述趨勢,在圖 A 與 B 都大致雷同,有沒有把馬英九馬英九算進來,對似乎結果影響不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