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學研究:每天多吃一餐牛肉,早死機會增加 13%

CNN 昨天報導了一篇有關於吃紅肉(包括牛肉、羊肉、鴨肉)的最新科學研究1,結論是吃紅肉會縮短壽命,每天多吃一餐紅肉,早死的機會增加達 13%。

紅肉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以及膽固醇,容易造成心臟血管疾病,長久以來被視為不健康的食品,尤其是經過高溫燒烤後的紅肉,在表面上會有致癌物,使其危險性更高。這些危險性早為人知,但這篇研究卻是有史以來第一篇針對紅肉對人類壽命長短的科學研究。

這篇發表在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研究結論,是由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 An Pan2 帶領的研究團隊,綜合兩個不同的研究組,針對 12 萬個中年人,經過長達 28 年的長期追踪所獲致的結果。研究對象中,有 20% 的人在研究期間因為心臟病、癌症或其他因素往生。

經過分析他們所吃的食物,這個研究得出結論:研究對象的死亡時間跟他們吃紅肉的數量相關 —— 吃越多紅肉,死得越早。平均而言,每天多吃一餐紅肉,在研究期間死亡的機會增加 13%。

如果吃的是醃製過的紅肉 —— 像熱狗、培根等,還有燒烤過的紅肉,則更危險,每天多吃一餐,早死的機會增加達 20%。

這篇研究進一步推論: 如果少吃紅肉,改吃魚、雞豬、堅果、豆類、全麥及低脂食品,將會減低早死機會達 7~19%。

另外一位在瑞典一個大學的副教授 Staffan Lindeberg, M.D. 則說,專門針對紅肉可能不是很有建設性,因為紅肉早就聲名狼藉,因此會注意自己的健康的人,早就在生活各方面避免有害健康的食物以及生活形態。他認為糖才是西方飲食中的最大殺手。

CNN 的報導提到,An Pan 的研究中已經注意到生活形態的相關性,而其結論是把這個因素考慮在內之後的結果。

  1. Study: Too much red meat may shorten lifespan
    http://www.cnn.com/2012/03/12/health/red-meat-shorten-lifespan/index.html
  2. http://www.hsph.harvard.edu/research/an-pa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