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天空

最近有機會到台北打探了一下選情。

先談談我搭的大概 6 次計程車跟司機聊天的過程。我只要一有機會搭計程車就會跟司機問選情。其中一個說,馬英九會小贏。我聽他是在聽飛碟電台的,就沒有多談。

其他大部分司機差不多都是幹聲連連,那些都是蔡英文的票。有一個說,他認識的人都投蔡英文,甚至連深藍的也都轉投了,為什麼?當不好就換人做,這是民主政治,大家都知道的嘛!這有什麼好懷疑的?他越說越興奮,整個車程有一半的時間,這位運將是左手開車,右半身側著身子面向我(我是坐在後座右手邊),右手伸到後座比手劃腳在跟我談這些事。

最後一個最有意思,我問他選情如何,他說:『頭家,你選誰,我就選誰。』

我聽了忍不住大笑。他說:『只要你下車時多給我十塊錢,我就跟你投誰。』

我當然知道他在開玩笑。他知道我是投蔡英文的之後說,『那頭家我跟你不同掛的』,我愣了一下以為他是金馬的。結果他說,這輩子都投宋楚瑜,宋楚瑜做了不少建設,他看得到,這一次他這一票也絕對跑不掉,如果宋不選,他也不投了。

我們這話匣子一開,他不再有顧忌,劈裡啪啦講個不停(對了,他是講台語的)。他說他在南部的死黨,連他算進去十幾個人,只有他一個有工作,其他都只能偶爾打打零工。即使他唯一一個開計程車算有工作,可是從早上到現在(那時已經快中午 12 點了),我是他的第一個客人。常常這樣,一天辛苦賺的,油錢維修保養扣一扣所剩無幾。他說馬英九又是總統又是國會多數,政府權力都在他手裡,卻只會讓有錢的人更有錢。什麼 ECFA啦陸客啦,都是少數人在得利,不是那些有權的、有錢的,就是那些有關係有門路的在賺錢,剩下的大部分人都在挨餓吃苦。他說像他這種層級的人,只有越來越慘。但是他們叫天天不應,也沒有辦法。對他們來說,四年一次的投票是他們唯一的希望。

我們談得很愉快,臨別的時候,他說雖然他會投宋楚瑜,但叫我放心,蔡英文百分之兩百一定會當選,他跑計程車看得很清楚,不用擔心。我對他的爽朗與坦誠,以及談話中顯現的升斗小民的無奈苦衷,印象非常深刻。

所以,台北計程車的『完全不科學』抽樣調查,蔡馬宋= 4:1:1.

另外,我也拜訪了幾個親戚。第一個親戚,很有錢很有錢的生意人。我們只有稍微提了一下禮拜六要投票,並無多談。偶而有一次提到兩岸直航,那時他也去搭直航班機了,他說,為什麼不早一點開始。我就沒有再多談。

第二個親戚,三十幾歲夫妻都有工作,一個小孩。差不多每個禮拜出去旅遊,全台各地跑透透。不,應該說,全台各地『旅遊勝地』跑透透。露營泡湯有的沒有的都玩過。他們說,台灣真是天堂。稍微聊到選舉,那個先生說,為了政局安定,最好還是不要換政府。

擔心換政府會政局不安定,那不是等於說,他們心裡很清楚如果國民黨選輸會鬧事鬧到政局不安,而如果民進黨選輸大家就會相安無事嗎?所以為了不想看到暴徒鬧事,乾脆把權力讓給暴徒?這邏輯我無法理解。

另外拜訪的幾個親朋,都是中上階級的人,他們都認為生活過得很好,不需要改變。這些幾乎都是馬英九的票。聽他們口中描述的台灣,感覺好像跟那些計程車司機掙扎生活著的台灣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即使他們能夠有機會去台灣各地走走,有機會看看跟他們不同的世界,他們頂多也只是當作休閒活動。台灣其他各地的生活到底怎樣,對他們來說似乎跟『國外』沒有差別。

這讓我突然明白關於『政治』的一個道理:對那些不必為工作煩憂的人來說,『政治』恐怕只是維持休閒活動、可以玩得多一點或少一點的問題。而對那些每天必須為三餐愁苦的平民來說,『政治』卻是三餐有沒有飯吃、能不能活下去的問題。

Leave a Reply